這標題真是一點都不乙女XD”,所以可想而知內容也不乙女了(救回來的資料都很乙女而已XD),沒興趣的請用力跳過orz

    主要是我在外接硬碟中最常用的三號君:ST3750640AS(750GB)出事+救回來的經過,之前敗它回來的心得在這篇

    近期因為有大量DVD得轉檔影片,費力還好、卻很費時,所以都趁不在時默默讓電腦自己跑,期間似乎有遇上1~2回藍白畫面,但沒很在意。

11/11:
    大概是週三11號時,事情發生了:

    當時我的電腦背景也正做著DVD轉檔影片,剩下就做一些上網等很一般的使用,用一用突然整個系統效能變得很低、很像記憶體不足(程式開關慢、點了反應很慢etc),後來關不了機,只好直接按reset重開。

    重開後發現竟然進不了XP了…冏(有出現XP畫面,但再進藍色歡迎畫面準備後就沒動靜),因為重開二遍都一樣,後來就關了外接硬碟,這下子終於能開機了,代表WIN XP都還在,但OS的作業速度還是跟當機前一樣超龜速,於是進行系統還原,還原到前一個還原點後,跑起來就沒什麼問題了。
    到這邊確定WIN XP都還在且能正常運行。


 後來開了讓XP沒辦法運作的外接硬碟-三號君,發現三號君有個槽出了問題(而且啟動後,從三號君的內部好像還傳來輕微的扣扣聲,OH MY GOD却见冲?吴)。原本三號君割了四個槽:
    H、I、J、K,前三個槽都195GB,最後一個K槽大概100多GB。
    ,這個K槽我一向是拿來丟一些待分類的新謎物,但是一看就很明顯發現這個槽在是還在,但散失了作用:
1.取名消失,名稱變成「本機磁碟(K:)」
2.從NTFS格式變成RAW格式
3.不會顯示容量
4.無法點進去,會出現「檔案損毀、參數錯誤」等字眼


 但是其實電腦突然出問題前,DVD轉檔使用的是H槽,跟K槽完全沒有關係,而且其它槽也好好的,可以正常存取,所以我是初步研判那槽可能壞軌?

 因為隔天都是上班到深夜,所以我就先維持這個樣子,把三號君關掉,至少原本的硬碟跟電腦都還能用。

11/12
    下班後有去找了HD TURN來掃,整個很正常,找不出壞軌XD。
 EVEREST也抓得到這個槽,首得出是NTFS格式

11/13~11/14
 上班+在衝P3P進度(喂)

11/15~11/16
 稍微清理了一下外接硬碟跟接線的的灰塵(主機部分的接線暫時未清理,因為拉出來要費一番工夫…),清完發現沒有那個異樣的「扣扣」聲了。
    去PTT的硬碟跟硬體版+GOOGLE爬文、搜尋、研究一番後,發現也有可能只是單純的磁區錯亂,先用了XP的公用程式「Chkdsk」掃一遍,但K槽完全沒法掃XD。

    接著試了「R-Studio」,發現不只掃瞄速度頗快,而且資料也全都還在,就先把那100GB的東西都移到別的地方備份。

    後來試著用Acronis Disk Director Suite,但發現那個「硬碟格式修復」功能完全沒用(至少對我這顆碟沒有用)OTZ,再用SPFDISK看發現看起來還是NTFS分得好好的,於是刪了舊分割,再用非破壞性的方法建新分割也無效。

 最後還是用破壞性的方法建了新分割,然後回XP後重新格式化成NTFS格式,那個槽就能正常用了。

    總結一下解決方法: 
1.用R-Studio把裡面要用的資料先搬出來(若沒有要的,這步驟可省略)
2.SPFDISK重切該槽(刪除原分割+新建分割)
3.回XP後該碟可用,但要重新格式化
4.格式化完成後,將之前備份的資料搬回去,完成。


 不過我想還是要再觀察一陣子看看,不曉得只是一時的錯亂還是…?!??邸见负

 或者我以後還是不要太常用Sea「H」ate這顆碟比較好?雖然他不在有問題的型號裡~.~””。


    …以上我終於把石田這一年來的未分類新碟跟蜜蜂社那堆(數星星等)…還一大票有的沒的萌物都救回來了(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aula 的頭像
    shaula

    * 拉拉 * 午 * 睡睡 *(PIXNET備份站)

    sha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