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經期首日時看的于晴暑期新刊。
    這回除了照慣例借來後就被放置PLAY(喂)了好幾天才開始看之外,連這篇感想草稿也被我丟了半個月,今天看到決定還是清一清(天音:喂,怎麼很像在倒垃圾)。
    不過這本也真的是「超級☆臥床良伴」,從29號晚上一直看到30號凌晨才看完,有夠厚啦?


有女舜華
090729.jpg  
于晴
飛田文化(2009.07)
ISBN:986-6593-91-6
aNobii


    開頭先來講個有點無關的事吧XD:

    說實話我一直覺得飛田出的小說,背後面的「大意」,若沒看過書的內容,真的是會看得一頭霧水、不知所云。尤其字裡行間很喜歡叫爹叫娘,顯得很情緒化,此點我一向不是很欣賞(而且好像就飛田最嚴重?)
    但我看書一直都有…好像很犯X的…拿到書就會先看書後大意的習慣XD",所以當看到這本書後的大意也是維持一貫的「哇哇大叫」風*喂* (估且就叫「娃娃風」好了?!…其實我很想說是「公主病」風*被擊飛*) ,照慣例完全掌握不到書中的任何重點時,忍不住又苦笑了一下?嵴
18X
本書介紹頁(可以看到「娃娃風」大意)



    看完了「娃娃說話」,我翻開了小說內頁,發現序章跟「就是皇后」的開場很熟悉,也是採跳敘法,所以感覺這序章應該就是在描述中段的重要一幕,所以當然就仔細看了幾遍。
    又看了幾頁後很驚訝的發現這本似乎是「就是皇后」的系列作,只是時空晚了幾百年(看書皮完全看不出來,不過為啥「看不出來」,後來看了于晴的後記就知道了XDorz)。


    但又繼續看下去後,發現有點失望…。


    我喜歡看于晴的小說,有幾個重要原因: 

1.題材多為古裝
    我一直是重度的古裝控,而且雖然我也常買日系少女小說,但我覺得要看道地的古裝小說,還是要回歸祖國懷抱呀XDDD,每每看阿豆仔(外國人)創作的所謂「中華風」的作品,真的是覺得吐槽吐不完*爆*。

2.近幾年來伏筆跟深度大
    常常在中後半段整個人融入劇情後,才會被前頭那些看似不經意埋下的伏筆重重驚到,這時會有種很驚艷+興奮刺激的感覺。
    再者除時空、歷史、背景刻劃仔細加臨場感之外,筆下人物關係交錯複雜,近幾年還會出現ヤンデレ型的人物*大誤*(不過我本身不控這種屬性,只是想說明帶到的人性的複雜)
    雖然本人偏愛單純過生活,但其實我頗喜歡看很複雜的人性劇,而且我還會覺得這種「複雜」只要在非現實時「享受」就足夠了,所以有時劇情愈混亂、愈勁爆,我就看得愈HIGH98666→喂
    當然,最好不要用那種太刻意生事的感覺,太誇張會淪為狗血,

3.感情戲描寫細膩,親密戲雅而不俗
    這很重要。感情戲有沒有好好寫,對一本言情小說絕對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于晴的小說通常可以很清楚仔細的看到男女雙方在「發展」的過程。(基本上這也是某些乙女遊戲劇本常犯的錯之一,女生對這個是很敏感的XD,這邊若寫的不夠細明,有些人就會覺得劇本跳太快,不知道男女雙方為啥會喜歡上對方,導致對劇本評價下滑)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親密戲了。說實話親密戲只要順著劇情、合乎自然即可。這邊于晴的處理都算OK,頂多是女主角(個性)俚俗,不會讓劇情粗俗XD(喂)。

*其實會講到這點,是因為某個我也追很多年的某作者,她的上一本新書喔…真的是看男、女主角從頭X到尾耶,於是看到中間,大致翻了一下後面也差不多後,第一次決定中途就扔掉她的書…??邸见负
    雖然她的寫作風格對親密戲本來就是著墨良多、而且還常一場接一場、接不完的類型,可是我真的不想看一對常常無法溝通的男女,X個不停…兩位有強烈的肉體吸引力是很好,但請問這樣問題就會解決了嗎?却见冲?吴
    我還是比較喜歡她幾年前在寫那堆帥貝勒的時期,絕對不是因為貝勒們是貴公子,而我有公子控的故,但寫時裝後,確實她的書對我來講吸引力愈來愈低了…rirakuma,不知道下一本會怎樣(是的,我上面就是在說某蘭X、X京XD)。
    當然也不是說完全不能有床戲,但我覺得氣氛エロ>>>直物式エロ吧。整本重口味,吃多了不免就消化不良反胃了??邸见负



                * 以下 * 開 始 * 有 * 透 * 的 * 分隔線 *

 

    會失望的原因是…敢情這次的我的波長跟于晴完全吻合了?!

    不管是諸位兇手,還是劇情走向都極度好猜(還是這本大家都覺得很好猜呢?)orz,真的是懸疑都不懸疑了,開頭那幕的兇手大概才看到5X頁就知道是誰,其它諸如時空錯亂的真相、柳小姐的打算、絮氏舜華猝死之謎、京城四季的起源、白起的ヤンデレ(喂)…等,也都完全照預料之中發展…冏。
    唯一我比較不確定的就是不曉得于晴打算怎麼交代一年後絮氏舜華去逝的那一天吧,所以整本看下來失去了意外感,頗為無奈。

    但除去了我喜歡的第二點,整本書仍舊保有第三點內心刻劃仔細的優點,所以其實也不失為相當推薦的良作,要不是我一直能先讀劇情,相信會看得更愉快。
    若「就是皇后」給5☆,這本應該也能給到4☆(若扣去先讀的要素,就能給5☆嘍) 但整體的戲劇性跟意外性、題材震憾性,我還是覺得徐直那本「就是皇后」略勝一籌,尤其在這本裡看到她「不斷復活的傳說」,會覺得頗好笑的XD。

    尉遲恭這種酷哥型的,應該是于晴比較少寫的類型,不過于晴筆下的男主角,除去公子們大都擒著溫良謙恭的優雅笑容這點外,剝開外皮後,我會覺得內在個性好像幾部男主角都頗相像的XD(?)。    
    即使身為男主角,在跟女主角初見面或不熟識時,也不脫除替自身或自家所打算的現實面,以「自保」為最優先,這可以說是人性的必然點吧。或者這也許就是于晴對於「人」這種生物的看法?。


    至於這回的女主角,因為其實我也覺得自己個性有點孩子氣,所以有些橋段跟台詞,看得頗有共鳴。

    其實我一開始看時,真的覺得就讓白起以為舜華已死,然後就這樣跟柳小姐結婚就好,這是我心裡的圓滿收尾。

    …

    沒想到後面全部爆出來了,ヤンデレ白起整個魔王化XD”。
    因為說實話我頗喜歡白起這種角色(並不只是因為他是公子,當然是公子也無形中加了不少分啦*喂*,基本上他算是我喜歡的腹公子型的角色吧),算是也早早就猜到了他的本性。
    像故事前面舜華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死因是人為,懷疑白起也是參與謀殺的一員時,我就覺得舜華這天真小姐很好笑,就算99%的人都想要殺她,白起也絕對會是剩下那1%的人。

    然後看白起對敵手完全不留餘地的狠勁,跟對舜華的執著,大概也料到他這種人真的發起狠來,應該會很「壯烈」XD,所以末段慘烈的發展實在讓我看得很不忍orz

    當然我也不是討厭尉遲(尉遲很好呀),也沒有說一定要誰配誰才好,只是這二位在我心中對舜華而言,都是不錯的對象羆了。


    嗯,當你可以理解一個人的「發作」是其來有自時,魔王好像也能變得很可愛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