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愛租書的老媽熱情贊助,讓我又有新書可看(其實是我自己太挑,她本身常常在借…但我都跟我媽說不好看別拿給我XD,到最後根本就變成認作者在看書)。
        而且明明這本得隔天還給租書店,我還照慣例硬是皮多拖了一天才拿起來看,直到凌晨發現是這系列的最後一本後,才火速把它看完,只因為龜毛的我不喜歡東西看一半或或從一半開始看起的感覺。

       除了最後一句有提到某對結局而反白處理外,基本上全篇無捏。話說剛為了要寫這篇文章,在找這本書的封面圖,就用關鍵字搜了一下…,結果發現現在的小說好像有不少謎之來源啊…氐邸纡?冦则纥幺伫?


男帝
1225.jpg

席絹/珍(插圖)
飛田文化(2007.12)
ISBN:978-986-6772-56-6
aNobii



    盛蓮傳說三部曲的最後一本。席絹近期寫的四本小說,就:盛蓮國這套三本的系列物,跟出在盛蓮傳說第三本「男帝」前一本--套書之一的「皇上說的是」。

    這套套書除了第一本可以單獨看外,基本上劇情是接連著發生,最後在第三卷時揭曉一切謎團後,收尾,所以第二卷跟第三卷若直接看可能不太合適。


    基本上這套給我的感覺很像日系輕小說中的異世界物,只不過是走中國古風+由席絹來寫。

    說實話在我的印象中,台灣的言情小說作家寫那些神話、中古、奇幻跟異世界物…等題材時,劇情張力、人物刻劃跟世界觀等的設定,往往都不夠完備;尤其若作者很不巧的想將所有元素統統塞進一本時,呈現出來的內容真的常常描寫薄弱又劇情唐突到令人搖頭。看了幾年下來,其中尤以牽涉到神話、宗教之類的故事最是讓我覺得茫然、不知所云,甚至很怪力亂神,後來就乾脆不看。


    席絹在後記提到,這本的故事架構由初始的十萬字,一直加,最後膨脹到三本的量簡直是自找苦吃;我倒覺得還好。因為既然她覺得要三本才刻劃得完,那麼硬塞進一本只會讓人感覺故事交待不清(像痕那樣,有毅力慢慢花好幾本呈現世界觀的作法我比較贊同,但另一方面也會產生「好多本讀起來好像很累」的問題;而且我想也不是每一個出版社,都願意給每一個作者提供那麼自由的創作空間吧)。

    其實看到第三本時,因為跟前面二本隔比較久,且書也不在身邊,當然對前面的記憶就剩一個大體印象了。而這部整體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有日系商業輕小說的味道,言情的部分當然也是有,不過偏淡;與其說在言情,倒不如說比較像在刻劃盛蓮國一連串的事件跟結果。

    雖也有可能是因為頁數限制的關係,但是我是覺得第三卷人物間的感情刻劃若能再深入一點就好了(像第二卷就比較細膩,不過沒什麼結果可言,但是第二卷後來的結果,可以在第三卷看到一些端倪>//<),因為整卷看起來感覺蓮蒂跟季如繪的戲份,後面都被收尾搶走了。
   偏偏第三卷的男、女主角已經是在這集才開始出現、相識,後面又一直被主要劇情搶走戲份的話,就會覺得第三卷新登場的這二位很影薄、前面才刻劃了點個性,對手戲還沒看夠,劇情就急著結束了…。


    有點可惜的是,在故事最後說明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時,看得出席絹其實想了很多設定,但後面連續好幾面的一連串的設定跟說明的羅列,得一行行來慢慢的讀懂,長到都有點懷疑自己在看史實論文了,最後說明的地方若能更簡明易懂,應該會讓人更易於理解些。

     整體來說,是套可以看的書,但不會特別推薦。 

     話說我對超強勢的頌蓮王跟美麗的王君,跑到地球後的發展很有興趣耶,不過依席絹的個性+慣例,只能期待哪天這部的後續會突然繃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